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综述(九)
(发布日期:2021-10-18 16:27:10 人气: 资料来源:)

 微信图片_20211024162644.jpg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确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的医药卫生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动新时代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图片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长期以来,我国在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展示了我国国际人道主义和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际社会也给予广泛好评。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积极参与健康相关领域国际标准、规范等的研究和谈判,完善我国参与国际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紧急援外工作机制,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5项举措。“我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时指出:“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抓紧落实我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举措,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各国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要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今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指出:“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习近平主席宣布了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5项举措。“让我们携手并肩,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强调,“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坚持科学施策,倡导团结合作,弥合‘免疫鸿沟’,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人民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就一定能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就一定能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就一定能以更加坚强、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微信图片_20211024162721.jpg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醴陵市中医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返回列表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