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党建工作
 
【“清廉就是幸福”优秀征文展播】知足知止、清廉从医
(发布日期:2022-01-17 09:50:00 人气: 资料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118095008.jpg

享有中国外科医学之父之称的裘华祖院士说,“做一个医生不难,做一个好医生很难,永远做一个好医生更难”。为什么呢?因为做一个好医生要衡量,什么该知足,什么该不知足。做人要知足,做事该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我以为,在这三足之中,做人要知足更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118095100.jpg
    那何谓知足,顾名思义就是知道、满足。知足是一种人生境界,能使人心态平和,安详豁达,超脱乐观。其实我们人生存所需要的东西并不多,所以对于功名利禄的追求,应该适可而止。在医疗工作中,除了治病救人以外,应当知足知止、廉洁行医。廉洁行医、恪守医德,是我们医者的本责,也是广大群众的殷切希望。但更重要的,它是发乎于医者的内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生命,病人把他最宝贵的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沉甸甸的份量和治病救人这一职责的崇高神圣。尊重病人,爱护病人,关怀病人,是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天职。
微信图片_20220118095129.jpg
    古语有云,“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术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可见,医学要求于我们的,不仅只是高超的医术,更是高尚的道德情操。近些年,面对着金钱的吸引,利益的诱惑,在个别医务人员的身上,出现了收红包、拿回扣、开大处方的现象。这些少数的害群之马,以冰冷冷的言行,深深刺痛了群众的心灵,玷污了白衣的纯洁,丧失了医者的尊严。身为医务工作者,收了红包,你就失去了一份民心,收了医药回扣,你就埋下了一个祸根。假如,以自由和名誉为代价,去换取红包回扣,值得吗?假如,以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前途为代价,去换取红包回扣,值得吗?
微信图片_20220118095155.jpg
    蚁穴失察,必崩大坝。小贿不拒,必成大贪。然而,面对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如何才能做到洁身自好、保持清白呢?那就必须以德为魂,廉洁行医。救死扶伤是医者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使医者能够成为人们心中的白衣天使。医生没有医术,不可能救人,没有医德,就亵渎了神圣的使命,只有集技术与德操于一身,才能唱出美丽动人的生命之歌。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着。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护佑健康的彭德辉;公交车上挺身而出、跪地救人的李曦;在城间街头,“摆摊”科普急救知识的科普队员;疫情期间勇敢无畏、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他们是身着圣洁白衣的天使,是怀着质朴、真挚为民心的健康卫士,是心系群众安危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20118095226.jpg

写到这里,文章已经接近尾声,但我们的清廉故事还在续写。看,是谁奋不顾身、抢救危重患者;是谁废寝忘食,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是谁在熟睡中被电话惊醒,毅然奔赴医院;又是谁,不畏严寒酷暑、指挥在救死扶伤第一线......那是一个个醴陵中医人,在自己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清廉故事,践行着医者仁心。让我们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清廉就是幸福”优秀征文展播】福自清中出,廉从守中得 下一篇:返回列表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