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健康教育
 
寒露脚不露 保暖防感冒
(发布日期:2016-09-05 10:34:52 人气: 资料来源:)

文尾1_副本_副本.jpg

“寒露脚不露”,中医专家提醒,寒露一到,要特别注重脚部保暖,尤其不能穿凉鞋。

防寒 注意足部和下肢保暖

节后上班首日便迎来寒露节气,寒露以后秋意更浓了,深有寒露洗清秋之感。老中医介绍,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这些谚语其实都含有保健意义。进入寒露节气,大家不能再穿凉鞋了,同时要注意足部和下肢保暖,以防“寒从足生”,招致疾病。主妇除了把家中的凉鞋全收起来,还应把短袖衣服洗净收纳,让家人穿着长袖衣裤,“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防感冒 加强锻炼经常大笑

寒露一过,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感冒成了“流行病”。很多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顽疾的人,也易旧疾复发。伤风受凉是寒露期间感冒的重要诱因,因此大家要注意保暖,当心着凉,加强锻炼,预防感冒。

除了作息规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以及药物防治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强健肺部。比如,用川贝来蒸梨或用麦冬与梨同炖做汤,都可起到强健呼吸道的作用。上年纪的人还可以吃些银耳栗子羹,既润肺又补肾健脾

中医认为悲忧伤肺,常笑也是益肺之道。笑容常在,既能赶走秋日之悲,又能使人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若开怀大笑好处更多:开怀大笑时可吸入更多氧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疲劳、提高抵抗力。

饮食 多吃些滋阴润肺蔬果

寒露时节的饮食养生,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水果,如梨、柿子、石榴、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白菜、豆角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此外,还可吃些紫米、芝麻、栗子等食物,既滋阴又健脾,对深秋养生极好。

长假过后,暴饮暴食过度劳累的人,老中医还建议节后尽快做个简单体检,尤其是那些有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的青壮年人,如果长假中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更应及早检查,确保身体健康。

抬头111_副本.jpg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中医“5字养生诀” 养生比治病更重要 下一篇:中医养肾“三字经” 多吃黑、吞津液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