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房颤日,关注这颗“异动的心”
(发布日期:2020-06-06 09:27:24 人气: 资料来源:)

 6月6日,是第八个“中国房颤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房颤,预防卒中。”尽管房颤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但公众对其认知程度远远不及高血压及冠心病,为了提高大家对房颤的认知,降低房颤所导致的卒中风险,今天市中医院心血管病一科黄建国主任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那异样的心动——房颤。

什么是房颤?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通俗来说就是心房跳的不规律了,是指心房(主要是左心房)乱发指令,导致心房各部分的心肌各自为政,杂乱无章的自行收缩,每分钟可以快到350-600次,而且毫无规律可言,进而可能影响整个心脏的正常跳动。

微信图片_20200609093338.png

房颤可称得上是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30岁-85岁人群房颤患病率为0.77%;80岁以上人群房颤患病率达30%以上,推测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每个人一生中有1/4的概率发生房颤。


房颤的危害有多大?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同时也给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经济负担。

微信图片_20200609093420.png

卒中患者中约五分之一由房颤引起。房颤患者,由于心房不能规律的收缩舒张,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易凝固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循环,可栓塞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栓塞在脑血管的概率最大,危害也最大,可导致卒中甚至猝死。研究表明,合并房颤的患者卒中致残率明显高于无房颤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609093451.png

心房颤动发生时,心脏的血流速度会减慢。而在左心房里有个结构叫做左心耳,在那里,减慢的血流容易形成血栓,而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会导致中风或者外周动脉栓塞。对于房颤患者而言,中风或外周动脉栓塞是非常危险的并发症。因此,为了减少这些并发症,房颤患者需要服用抗凝药。

 

房颤可以预防吗?

虽然目前房颤的发生机制研究尚不明确,但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发生的。远离房颤,需要我们做好以下几点:
1、限制饮酒。饮酒量与房颤风险间呈线性相关。如果能够避免饮酒,一部分人或可避免房颤发生。
2、控制情绪。不良情绪(例如:愤怒、压力、急躁、焦虑)会使房颤发生风险升高,所以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
3、戒烟。吸烟或可增加房颤风险,若吸烟者成功戒烟,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房颤发生风险。
4、超重与肥胖。房颤与体重相关,超重和肥胖者减重可明显降低房颤风险。
5、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充分控制血压,可降低房颤风险。
6、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可能有助于直接或间接地降低房颤风险。
7、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睡眠呼吸治疗,或可很大程度预防房颤。

 

已经得了房颤怎么办?

 

中国有句老话,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本兼治。在房颤发作时的治疗主要是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改善生活质量。要把房颤治好,还得把房颤心律转复为正常的窦性心律。而贯穿治疗始终的措施则是预防房颤的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

微信图片_20200609093521.png

所有的房颤患者都需要服用抗凝药吗?

是否需要抗凝跟患者的年龄,以及是否伴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密切相关。一般来讲,45岁或65岁以下的患者,如果没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可以不需要抗凝治疗。而反过来讲,65岁以上的患者都可能需要抗凝治疗。而如果年龄到达80岁时,卒中发生的概率很高,则必须要抗凝治疗。 
另外,是否需要服用抗凝药也跟房颤发作的病情有关。对于早期房颤,每年仅发作两次,则不需要抗凝;而如果房颤经常发作,或存在无症状的房颤,则需要抗凝治疗。
记住哟,是否需要应用抗凝药,需要医生综合判断。 

 

抗凝治疗需要终身吗?

抗凝是终身治疗。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患者发生血栓栓塞的可能性就会越大,就越需要抗凝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609093556.png

射频消融手术患者在术前和术后需要服用抗凝药吗?

如果手术前,患者本来就有服用抗凝药的适应征,那么就需要应用抗凝药。而手术之后,如果房颤治疗好了,还要不要服用抗凝药存在一定的争议。有观点认为,即使房颤治疗好了,可能还存在无症状的房颤,仍有可能会引发卒中。因此,建议继续服用抗凝药。但多数专家认为,房颤射频消融治疗成功后,再服用2-3个月的抗凝药就可以停药了。 

 

华法林需要每天服用吗?

一般而言,华法林需要每天吃一片。目前,华法林有两种剂型:2.5毫克和3毫克。多数患者的应用剂量是3毫克。应用华法林,需要特别注意监测。最初应用的时候,需要每周抽血一次。当逐渐稳定之后,可以减少到一个月抽血监测一次。当稳定一两年之后,可以2-3个月化验一次。 

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房颤患者能够得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避免发生脑梗死。关注房颤,预防卒中,我们在行动。中国房颤日,我们在行动!

 

供稿:心血管病一科    吴   泉

微编:王俊芬         校对:张孟芳

审核:史    坚         终审:肖宏韬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所有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有你有我 下一篇:【文明实践】关注眼健康,志愿服务进校园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