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医养生】高温持续,这些防暑急救知识您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2-08-16 11:06:53 人气: 资料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823110707.jpg

这段时间,朋友圈里“热”声一片!告别了37℃的夏天,迎来了40℃的秋天,持续高温环境下,人非常容易中暑。该如何正确预防中暑?不小心中暑了怎么办?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微信图片_20220823110741.gif

【中暑的表现症状】








1、中暑先兆:在高温的环境下会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如能离开高温环境,休息一下就能缓解。工作中如感到身体不适,可以稍作休息。

2、中暑初期:一般表现为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惫,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体温正常或略高。

3、重度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腹痛、虚脱、高温昏厥等表现,体温常在40°C以上,如果治疗不及时病人就会死亡。

 


【预防中暑的措施】








1、保持凉爽:选择轻便、浅色、宽松的衣服。

2、做好夏日防晒:晒伤会影响身体的降温能力,引起脱水,户外佩戴好遮阳帽、太阳镜等。

3、科学饮水: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正确的方法是随时喝水,以保持人体所需的水分。

4、补充盐和矿物质:大量出汗会流失盐和矿物质,应及时补充。

5、学习相关中暑知识:学习中暑相关的症状和体征,掌握急救措施,同时常备防暑药物,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

微信图片_20220823110820.jpg

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帮助患者降低体温。

图片

中暑中医急救措施

 


中医治疗中暑这几种方法简单易学,见效快,不仅可以治疗中暑,还可以调养身体,如果有中暑病人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一、刮痧 

中暑刮痧部位

微信图片_20220823110902.png

除病人中暑症状外,可将右手中指弯曲,在病人胸部皮肤上划一下,如有明显的紫红色隆起的划痕,就说明有 " 痧 " ,使用刮痧方法就会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用一枚一元的硬币或光滑的汤匙柄或刮痧板等 ( 用酒精消毒 ) 做工具,有专门的刮痧板更好,蘸香油或花生油在清洁的后颈部两侧、脊柱两侧、两肘内侧、头骨上下等处刮。刮痧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手持刮痧板以 30 ~ 45 度角由上到下、由左到右顺着刮,用力均匀,每次刮 5-6 遍或皮肤出现紫红色刮痕为止,多数病人刮后就可以感到头脑清醒。但如病情较重或刮痧无效,则应及早找医生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二、刺血 

    取穴部位:十宣、曲泽、大椎、委中、金津、玉液。操作方法:常规消毒后,以三棱针点刺放血,或大椎加拔罐。对轻症中暑,刺血后挤出数滴血,片刻诸症即可消失。重症中暑者每天可挤出紫黑血液 0.5-1ml,并给予清凉饮料,针后约 10 分钟患者神志即可转清,继而热退汗出,诸症消失。

 三、穴位按摩 

轻症中暑,可取足三里、大椎、曲池、合谷、内关五穴,以单手拇指或双手指顺该穴经络走向,由轻至重在该穴位上掐压,缓慢疏推和点按穴位,反复进行 3-5 分钟,以局部产生酸、麻、痛、胀感为度。重症中暑,除上述穴位按摩外,另增加人中、十宣、委中、阳陵泉、少冲五穴,以点掐、按压为主,每穴点掐、按压 3-5 分钟。经上述治疗后,若条件许可,给予清凉含盐饮料,或以银针针刺以上穴位,有增强疗效的作用。

 四、擦药 

取食盐一握,揉擦两手腕、双足心、两胁、前后心等八处,擦出许多红点,患者即觉轻松而愈,适用于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

今天介绍的四种治疗中暑的方法都是中医治疗中的常见方法。其实中暑也有轻重之分,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有了中暑症状, 可先尝试以上几种方法自行治疗,如果不见效一定要去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823110921.jpg


高温必备防暑凉茶

 

在酷热的夏天,暑湿燥热,在家里和工作场所可以配制一些防暑降温的凉茶以降温消火,下面就介绍几种简单易操作的凉茶。

微信图片_20220823111015.jpg微信图片_20220823111017.jpg

1.银菊茶:金银花、菊花、夏枯草、甘草各3克,将两药洗净晾干,沸水泡开即可。每日代茶频服。具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

2.银竹茶:银花、连翘、淡竹叶、香薷各10克,煎水代茶饮。具有祛暑清热解毒的功效。

3.银花薄荷茶:金银花、鱼腥草10克,薄荷6克,煎水代茶饮,具有消暑、利湿生津之功效。

4.藿香茶:藿香、佩兰各10克,加茶叶6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有祛暑、化湿和中功效,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是夏季防暑佳饮。 

 

以上消暑凉茶,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是不适合用的。

茶。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疫情防控】醴陵市中医院病友告知书 下一篇:返回列表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