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护理天地
 
产科中药熏洗:化瘀生新 温经止痛
(发布日期:2016-10-05 15:44:17 人气: 资料来源:)

抬头.jpg

生化汤,出自古代妇科名著《傅青主女科》,主方由:当归、 桃仁、  益母草  、白术、  蒲黄炭 、川芎、 血余炭、 五灵脂 、丹参 、 甘草、 炮姜组成。功效:化瘀生新,温经止痛。

167061444331608752.jpg

中药熏洗疗法是中医外治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熏洗疗法历史悠久,最早见于《五十二病方》。千百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熏洗疗法是行之有效的防病治病、强身保健的方法,尤为历代医家重视。中药熏洗疗法具有操作简单、疗效确切的优点。熏洗疗法是以中医药基本理论为指导,把中药煎煮后,先利用蒸汽熏蒸,再用药液淋洗、浸浴全身或局部患处的一种防治疾病的方法。

作用机理:是指在某一特殊部位施以熏洗,通过药物的吸收或局部刺激所引起的整体药理效应或全身调节作用。熏洗时,药物透过皮肤、孔窍、腧穴等部位直接被吸收,进入血络经脉,输布全身,以发挥药效。

熏洗疗法的功效:
1.清热解毒,凉血消肿。

2.活血排脓,敛疮生肌。

3.活血通络,行气止痛。

4.祛风燥湿,杀虫止痒。

用法:
产后24小时开始,每天熏蒸2次,每次15—30分钟。将煎好的药液倒入大盆中,产妇趁热气盛时,坐在盆上熏蒸患处,当药液不烫时,再以纱布蘸药液熏洗患处20—30分钟,每日1剂,早、晚各熏一次,没次熏洗完毕,取侧卧位,指导其进行提肛运动。

注意事项:
1.确保用药安全:在选择熏洗的中药时,对皮肤有刺激性或腐蚀性的药物不宜使用,若生半夏、鸦胆子等;作用峻猛或有毒性的药物,如乌头、附子等,应根据病情,严格控制用量、用法。未提及可内服的中药,一律禁口服,并且防止药液溅入口、眼、鼻中。
2.注意药物煎煮方法:煎药的过程中,需注意不同的中药在煎煮方法上有一定的差别,从而保证药物疗效的发挥。
3.保暖避风:熏洗治疗时,冬季应注意保暖,夏季要避免风吹。熏洗后,皮肤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全身温热出汗,必须待汗解,穿好衣服,以免感冒。
4.温度适宜:熏洗的温度一般以不烫为宜,不可太热,以免发生皮肤烫伤。在熏洗过程中,药汤必须保持一定的温度,药汤不宜过冷,否则不利于药物吸收。如果药汤稍凉时,可再加热,这样使用持续温热的药物进行熏洗,疗效更佳。
5.饥饱适中:空腹、疲劳时洗浴易发生低血糖休克,饱腹洗浴则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因此饱食、饥饿时,以及过度疲劳时,均不宜洗浴。

文尾.jpg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出血中风术后护理常规 下一篇:儿科专科中医技术介绍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