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醴陵市中医院 醴陵市一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习进行时 特色科室 专家风采 护理天地 药学之窗 健康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科研教学
首页 > 护理天地
 
心悸中医护理常规
(发布日期:2016-06-01 12:07:02 人气: 资料来源:)

抬头.jpg

心悸多由禀赋不足,久病体虚,失血过多,情志刺激而导致心失所养或邪扰心神所致,是以自觉心跳异常,惊慌不安,甚至不能自主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

【临床表现】

1. 自觉心慌不安,心跳剧烈,不能自主,常伴有胸闷不适,气短,乏力。

2. 听诊示心搏或快速,或缓慢,或心跳忽停,或伴有心音强弱不等。

3. 发作常由情志刺激,惊恐紧张,劳倦过度因素而诱发。

4. 测血压,X片及24小时心电图等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

【辨证施护】

1.心虚胆怯:心悸不宁,善惊易恐,稍惊即发,劳则加重,舌质红,苔薄白

(1) 严密监测活动时的心率、心律、血压等的变化,若活动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时,应停止活动,并以此作为限制最大活动量的指征,避免过度劳累。

(2) 保持病室安静,避免噪音,避免恐怖、危险的内容和情景,心悸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尽量避免左侧卧位。保证病人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伴有呼吸困难、发绀等缺氧表现时,应给与氧气吸入。

(3) 饮食宜选用含钾高的食物,如苦瓜、油菜、蘑菇、香蕉等。入睡困难者,睡前给与安神定志的药物,忌咖啡、浓茶等。

(4) 中医治法为镇惊定志,养心安神。中医汤剂宜久煎温服或热服,也可遵医嘱使用各种抗心律失常药,口服药要按时按量服用,静脉注射药时注意用药过程中及用药后的心律、心率、血压、脉搏、意识、呼吸等,判断疗效及有无不良反应。

(5) 指导病人避免心情郁闷,消除各种思想顾虑,调畅情志,配合治疗。

(6) 艾条灸胆俞,通里穴。

2.心血不足:思虑劳心,暗耗心血,或脾气不足生化乏源,皆可致心失所养,心神不宁。

(1) 注意卧床休息,病情严重者(严重贫血)不宜沐浴,可行床上擦浴。

(2) 饮食宜进补益气血之品,如红枣、蛋类、鱼类、奶类等,或是含铁丰富的食品,如动物内脏、猪血及绿色蔬菜等,忌生冷之品。

(3) 中医治法为补血养心,益气安神,中医方药用归脾汤。中药汤剂饭后温服。

(4) 艾条灸脾俞,足三里。

3. 心阳不振:心悸不安,动则尤甚,形寒肢冷,舌质淡,苔白

(1) 绝对卧床休息,若发现喘促,口唇青紫,汗出肢冷,脉微欲绝等症状,应立即报告医师,并给与吸氧,畏寒肢冷病人应注意保暖。

(2) 饮食宜温热,宜选用补心气,温心阳之品,如羊肉、鸡肉等,有水肿者应限制饮水量及钠盐摄入量。

(3) 中医治法为温补心阳,安神定悸。中药汤剂宜温热服。

(4) 可遵医嘱针刺神们、内关、足三里、三阴交、以安神定志,温通心阳。

【饮食护理】

(1) 心悸属虚者,饮食宜选高蛋白、高热量和高维生素饮食。可以多选瘦肉、鱼类、豆制品、鸡蛋及新鲜蔬菜和水果。

(2) 心悸属实者,饮食宜清淡、容易消化,注意少量多餐。心悸发作时,进食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病情选流质、半流质或软食。对夜间有阵发性心悸或喘粗者,可以将晚餐提前。

(3) 对水肿者要适当限制钠盐摄入,应忌烟、酒、浓茶、咖啡等刺激食品和肥甘厚味之品。

【给药护理】

(1) 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不良反应多,应严格按照医嘱给药,做到服药到口。

(2) 注意观察服药后的反应,如服用洋地黄制剂时,服用前应检查心率,当每分钟低于60次,或出现恶心、呕吐、头痛、黄视、绿视等症状时,应立即停药并且报告医师处理。

(3) 中药汤剂应浓煎温服,利水及补益药应空腹或饭前服用,安神药应睡前服用。

【并发症护理】

心阳暴脱

(1) 绝对卧床休息,减少搬动,必要时心电监护,遵医嘱持续或间断吸氧。

(2) 保持病室环境安静舒适,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3) 心阳虚衰病人宜安置在单人向阳的房间没注意避风寒,急救药品、物品应备齐待用。

(4) 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例如心悸怔忡,汗出肢冷,如人出现精神疲惫或意识障碍等厥脱症候,必须立即报告医师,并做好一切抢救准备。

【健康指导】

1. 积极治疗引起心悸的原发证,如冠心病、肺心病等:积极预防感冒,防治心肌炎:严禁吸烟。

2.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七情刺激而诱发心悸。

3. 饮食有节,注意饮食禁忌,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保证休息与睡眠是减轻心悸的重要条件。

4. 轻症可以从事体力活动,以不觉劳累,不加重症状为度,避免剧烈运动。对水饮凌心和心血瘀阻等重症心悸,应嘱其多卧床休息,生活有规律。

文尾.jpg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上一篇:哮病中医护理常规 下一篇:胸痹【心痛】护理常规
醴陵市中医院官方网站办公室电话:0731-23232318 急救电话:120 0731-23240120 门诊预约热线:0731-23243600 人事科电话:23677913
Copyright@2009-2015 天域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5009207号 信访电话:0731-23232318 信访地址:醴陵市中医院 办公室

地址:醴陵市瓷城大道3号(乘车路线:坐1路、2路、4路至中医院门口下) 网站管理